“四六级设计和分数解释”——金艳教授

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412

    5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四、六级考委会主任学术、著名语言测试专家金艳教授莅临我校大学外语部,开展了题为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设计和分数解释的讲座。金艳教授于1998年获上海交大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自1991年起,金教授从事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研究与实施工作。于1996年起任职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20046月起任四、六级考委会主任,同时还兼任Language TestingSSCI期刊)编委、Classroom Discourse编委、中国外语、中国ESP研究、外语界等编委或编委会顾问等要职,致力于推动语言测试尤其是大规模标准化语言测试的发展和研究。

金教授围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以“四六级考试的缘起和基础”、“考试的内容和题型”和“考试的评分设计”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解。谈到“考试评分设计”模块时,金教授引入了最新的“人工智能评分”体系。由于近年来四六级高校考生人数的增加,以及对考试评分的效率需求,金教授预测人工智能评分系统的运用将成为一种趋势。这现代科技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是中国高校和社会语言测试的进步。同时,金教授还强调四六级口语测试的重要性。口语测试的进行不仅是对考生英语能力的评估,更是审视中国高校英语教育教学的一个切入点。讲座互动提问环节,老师们踊跃举手,与金教授就四六级考试的一些内容设置和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不仅让在座的教师们对四六级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还引起了不少在座老师们的共鸣和讨论。

整场讲座生动幽默、逻辑清晰、内容翔实。金教授的博学与平易近人给在场的老师们带来很多收获与感悟。愿在金教授春风化雨般的指导下,老师们能够以饱满的热情,为迎战即将到来的20196月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做好充分的准备,为我校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