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大外论坛”第一讲——《功能语篇分析与大学英语教学》

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139

 

315日,大学外语部王根莲副教授应邀就“功能语篇分析与大学英语教学 ”主题为学部教师做了学术讲座,讲座由戚宏波主任主持。

王教授从英语学科的“人文学科”定位谈起,述了自己从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探讨大学英语语篇教学的点。

篇是大学英教学的一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理解、掌握和用英语语行思,交的重要体和媒介。王教授合功能篇分析概念内涵、系统功能语言学的人际功能、概念功能、语气系统等概念阐释将特定的言成分与其背后的整个言系中的功能系起来,能更好理解篇的功能和意义。同时王教授结合功能语篇分析实例,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解读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语篇分析。基于功能语言学的分析以语篇语义为主线,阐释词汇语法如何服务于意义的构建。通过构建小句的及物性系统、衔接机制、主位系统等分析,有助于学生了解如何运用语言描述和反映主客观经验世界。且可以较好地克服传统语言教学中过于关注词汇,语法等形式的讲解,并将由此产生的孤立、零乱的语义理解转化为整体、系统的理解,有助于学生解读字里行间的意义。

   最后王教授为学部教师就日常大学英语语篇教学的具体问题进行答疑,戚宏波主任王教授的座做了总结,并启迪听者可以学王教授一研究的方式,合研究方向与堂教学,踏实做学问,从而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