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大学唐力行教授来大学外语部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394

 

43日下午,美国纽约大学唐力行教授在越洋教室为我校大学外语部全体教师做了题为Humanizing teaching: Implications from brain research的学术讲座。唐力行教授1968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并获得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学士学位,1981年在上海师范大学英语教育专业获得硕士学位,1989年在美国纽约大学获得TESOL专业博士学位。先后发表了《中国、俄罗斯及拉丁裔学生的语言学习策略》(2014,《对中断正规教育学生的教育》(2009),《以人脑研究为基础的外语教学方法》(2008,《以大脑研究为基础的第二外语学习方法》(2007)等一系列的著作和文章。其关于教学法的全英文著作《中国英语教学:教学方法与技巧》早在1984年便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并成为当时各大师范院校英语专业的主流课本。2000年,唐力行教授获得纽约大学杰出教学奖。

唐教授围绕“如何进行人文教育”,以“设计-Design”、“交响乐-Symphony”、“寓教于乐-Fun”、“意图-Meaning”、“同理心-Empathy”、“故事-Story”为关键词进行讲解。谈到“设计-Design”,唐教授引入了“多元智能”的理念。他以“在座的女老师们不会每天穿同一条裙子进入课堂”为喻,建议我们应当充分调动教学的多样性,用不同的思维、不同的方法来开展课堂。这符合人类多元智能的发展特点。他同样强调“同理心-Empathy”的重要性,若我们能从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理解他人的情感,他人的需求,我们的课堂能够显得更加人性化。此外,教师可以成为“故事的讲述者”,用真实的人生故事来传递正能量。最好的故事来源于生活,我们可以寻找故事,收纳故事,创造故事,同样也可以让学生书写故事。故事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在这一环节中,唐教授举出了数十张图片来讲授温暖人心而又充满正能量的故事。比如滂沱大雨中为老人撑伞的女孩、冬日加拿大街头柱子上供无法购买保暖衣物的孩子取用的服装。人性化,人文性,正是在故事当中传递的。不仅如此,他还做出了范例:在来到会场之前等待公交车时,他征得同意拍摄下了一位环卫工人的照片并与他进行交流。一位环卫工人的辛苦、疲劳与坚守在图片与对话之中完全展现。唐教授同样也是一位很好的“故事传递者”、“故事创作者”。不少观点引来了在座老师们的共鸣。

整场英文报告生动幽默、深入浅出。唐教授的睿智与风度给在场的老师们带来很多收获与感悟。愿人文教育理念深入老师们的心田,转化在未来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