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与区域研究之丹麦研究——张喜华教授

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264

    2019617日下午,张喜华教授受邀为大学外语部全体教师做了题为“国别与区域研究之丹麦研究”的讲座。张喜华教授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教授,任教育部丹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等,学术成果颇丰。大学外语部聘请了张喜华教授为“稽山讲座学者”,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喜华教授围绕主题“国别与区域研究”,聚焦“丹麦”,再结合自己留学的亲身体验,亲切地跟大家分享了她的科研历程。她谦虚地说:“在期末工作如此紧张的时刻,希望我能给大家提供一些新的角度。”随后,张教授详细地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丹麦研究中心:一、人才培养;二、合作研究;三、公办年会与其他合作交流与研究活动。关于最后一项,张教授举例了丹麦中心研究以来,利用各方社会资源和教育资源举行的一系列合作交流与研究活动。比如“丹麦廉政文化”、“丹麦陶瓷文化”、“终身学习”、“旅游与文化遗产”、“中丹万年桂陶文化”、“人才的全球竞争力培养”等。此外,张教授还详细地阐述了丹麦研究中心面临的挑战与难题,强调除学校与政府的支持外,教师的自主探索性也很重要。各位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身边的国外资源,结合国家需要与对象国的研究热点,展开以下三个方向的研究:一、人才联合培养;二、中外合作交流;三、国内智库与信息汇聚平台建设。

最后,张教授与在场的老师互动,回答了个别教师提出的问题,从“balance(平衡)的角度分析了丹麦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契合点。作为学校的稽山讲座学者,张教授对学部教师提出了很高的期许,鼓励学部教师在科研与教学的道路上不断奋进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