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交际与大学英语教学——张喜华教授

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220

   20191023日下午,张喜华教授受邀为大学外语部教师做了题为“跨文化交际与大学英语教学”的讲座。张喜华教授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教授,任教育部丹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等,学术成果颇丰。大学外语部聘请了张喜华教授为“稽山讲座学者”,为学部参会教师生动的传授了跨文化交际在大学英语教学的作用和应用,使与会教师收益良多。

张喜华教授围绕主题“跨文化交际与大学英语教学”,聚焦“中国大学英语与跨文化交际的要求”、“跨文化交际视野”和“在大学英语中的应用”这三个方面,详实细致的阐述了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必需性和重要性。张教授结合自己留学和工作中的实际事例,声情并茂描绘了在跨文化交际影响下的大学英语教学蓝图。她将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上升到了国家培养战略和国际化—培养世界公民的角度,让老师们从相对宏观的角度去认识跨文化交际。而大学英语则是进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和训练的一个途径,作为教育者,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去了解文化间的差异,更应该了解中国文化,用英语这个工具作为一个桥梁去沟通连接不同文化,发现文化之美。与此同时,张教授深入浅出,运用其生活中的事例来阐述跨文化交际在教学中的应用,以小见大,发人深省。讲座期间,张教授一直强调,“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发展目标与国家建设双一流大学外语发展的契机相吻合,应该牢牢把握这个契机,去进行学科建设,提升越秀大学英语教学的实力和研究的深度。”张教授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环节中,以Hofstede的“文化的五维度”理论分析了一系列课堂中的跨文化交际现象,引导老师们关注自身的课堂教学和跨文化交际之间的联系,使人从设身处地的角度来透视教学,极有代入感。在讲座的最后,张教授明确指出,大学英语的发展不应只是以语言点本身为基础和中心的,为了顺应国家和世界发展的需要,作为大学英语的工作者,老师们更应该注重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和能力的培养,而在这个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就是运用学到的知识与不同的文化间进行交流沟通—要从个人、社会、国家乃至国际的角度出发去学习‘走出去’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训练以及培养。

临近尾声,张教授与在场的老师进行了有效的互动,回答了个别教师提出的问题,从“跨文化交际与科研”的角度去鼓励学部教师在科研与教学的道路上不断奋进与创新。同时,张教授也对学部的老师寄予了厚望,希望老师们能够科研与教学兼顾,为自己的事业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