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越外大外部发〔2023〕7号 大学外语部关于印发《大学外语部2022-2023学年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实施方案》 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5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文件


浙越外大外部发20237

直线 3

关于印发《大学外语部2022-2023学年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教学部、全体教师:

现将《大学外语部2022-2023学年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望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







大学外语部

2023612

直接连接符 2

直接连接符 1大学外语部办公室               2023612日印发


大学外语部2022-2023学年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      实施方案


为规范考核教师教学工作,强化教师教学质量意识,健全教学工作业绩评价、激励与约束机制,根据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指导性意见(2020年修订稿》(浙越外发[2020]230号)文件精神,大学外语部经部务会议讨论研究,制订本实施办法。

一、组织机构

成立大学外语部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工作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戚宏波

副组长:宁全新

组  员:邱晓芬、沈妍斐、张雪芳、陈许、赖彦、张明、姚莉娜、陈颖、张金玉、王利华、魏兰兰、顾芳、沈佳琪、钟思凝、杨艳、周玉华、罗钱军、王路

秘书:李洁婷

二、考核对象

本学年在岗的全体专任教师(不包括退休返聘教师、外籍教师及校外兼职教师)。由学校安排进修、考察,或经学校批准病假、事假,在岗时间满一个学期但不满一学年的教师,可以参加考核,但原则上不在评优范围之内;对新进校未满一年,或经学校批准脱产进修、外派挂职锻炼、请假(病假、事假、产假)2个月以上人员,可申请不参加当学年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

三、考核内容

教师教学工作业绩包含教师教育教学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主体是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安排的教学工作,包括师德师风、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教学改革与研究等四方面。其中,教学工作量主要指在人才培养方案内由学校安排的教学工作量(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经校主管部门认可的相关教育教学活动);教学效果主要指教师在承担课程教学、实践指导、学科竞赛辅导等方面的效果评价(主要是学评教、督导评价、同行评价、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奖、论文发表等情况、在教书育人、完成等级考试工作要求方面的奖惩情况等);教学改革与研究主要包括教师承担的教学建设与教学研究项目、教学研究论文论著(教材)、教学改革与研究的奖励等。教师教学工作业绩的量化标准按照《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指标体系》(附件1)执行。

四、考核程序及时间安排

1.618日前教师个人填报《教师教学工作量登记表》及《教师教学改革、研究及奖惩情况登记表》—→624日前系主任填写《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成绩登记表》及《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结果汇总》审核上报—→626日考核小组审批,结果公示—→629日上报学校教务处。

2.数据采集计算分工:教学部负责教学工作量、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量和教学效果数据采集及分值计算。

五、考核结果

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实行等级制,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优秀和良好的比例不超过80%,其中优秀的比例不超过20%。各等级评价标准的要求如下:

优秀:教师在评价年的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教学改革与研究等方面至少某一方面表现突出,教学工作量饱满,每学年至少主讲一门课程,所主讲课程教学质量测评优秀,未出现教学差错或事故。

良好:教师在评价年的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教学改革与研究等方面至少某一方面表现比较突出,教学工作量符合规定要求,每学年至少主讲一门课程,所主讲课程教学质量测评良好以上,未出现教学事故。

不合格:违反《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影响恶劣者,或无正当理由拒不承担学校、学院(系、部)安排的教学任务者,或教学质量测评不合格者,或发生二级及以上教学事故者,或在上级部门检查中被点名批评者,都实行一票否决。

合格:介于良好和不合格标准之间。

教学工作业绩考核为合格(含)以上,教学工作量饱满, 当学年平均学评教成绩排名所在学院(部)前 50%,且取得其他突出成绩的教师可直接定为优秀,不占20%的优秀指标名额。突出成绩包括:()教学成果奖: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前二)和一等奖(排名前三)、省级教学成果奖(排名前五)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全体成员);(二)立项省级一流课程(主持人)、立项国家级一流课程(全部成员);(三)教学技能竞赛奖:在A类省级教学技能比赛中获三等奖及以上,或 B 类全国教学技能比赛三等奖及以上;(四)教师荣誉:获得校级教学名师或教坛新秀称号,或校级以上优秀 教师荣誉称号;(五)指导学科竞赛获A类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的第一指导教师,或外语类 A 类省级一等奖第一指导教师,或外语 类 B 类国家级二等奖及以上第一指导教师,或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获省级二等奖及以上的第一指导教师。

六、考核结果的运用

1.教学工作业绩考核结果作为教职工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由学校职能部门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作为教师评优、聘岗、晋升、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并将直接应用于“优秀讲师”的评比。

2.考核结果为“不合格”和连续两次位于后2%的教师,学校将给予诫勉谈话,直至辞退

七、其他

教学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竞赛、教师获奖、指导学生等分值分配及分配办法参照《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一般学术工作量计算办法》(浙越外发〔202081号)执行,分值分配不得出现成员高于主持人的分配方法,未经批准的延期结题不计分。

  1. 教学工作量计算公式:。从事管理岗位工作的教师,其工作量达到学校有关规定即视同满教学工作量。

2.其他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

序号

项目

分值

备注

1

学科竞赛指导

1

根据学科竞赛清单

2

参与教学管理工作(含备课组负责人)

1-2

系主任2分,教研室主任1.5分,备课组长1

3

大外部指派的外教联系人

1

1/人次

4

校内外讲座主讲人

1


5

第二课堂辅导员

1


6

完成四六级工作要求

1-2

完成四级工作要求1/班,完成六级工作要求2/

7

示范公开课教师

1


8

课程大纲编写

1


9

承担零基础英语教学任务

1


  1. 教学质量评价计算公式

教学质量评价等级分数如下:

学部排名

等级

分值

20%

90

20%-50%

80

50%-80%

70

20%

合格

60

教学质量评价按两学期平均分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4.指导学生竞赛获奖统计范围包括由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劳动部门组织或认定的各类竞赛,学校认同并根据实际情况组队参加。由其他行政部门或学会、协会等学术团体组织的各类竞赛,学部将根据竞赛的性质、层次和规模等酌情认定,如绍兴市大学生口语竞赛、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写作比赛、阅读比赛、

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赛)及全国高教社杯高等学校(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大赛、21世纪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可计算在内,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赛)得奖按市级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得奖按校级算。国家级B类、省级A类比赛获奖:一等奖10分,二等奖6分,三等奖2分;省级B类比赛、市级A类获奖:一等奖3分,二等奖2分,三等奖1分;校SPT口语比赛等校级和市级B类比赛获奖:一等奖2分,二等奖1分,三等奖0.5分。“L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外教社·词达人杯”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省赛(初赛不加分)、校SPT口语比赛决赛、新生口语大赛决赛、“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写作比赛选拔赛、阅读比赛选拔赛等参照校级比赛加分。由大学外语部组织的校SPT口语比赛非专业组选拔赛获奖按照院级比赛加分:一等奖1分,二等奖0.5分,三等奖0.3分。同一项目的业绩分按最高级认定,不重复计算。

5. 教师参加未在学校认同范围内的全国性比赛获奖参照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教学竞赛认定,如“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外语微课大赛”、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

6.教学建设:各项目业绩分值,由项目负责人根据相关规定负责分配。1人数要求:课程建设(精品课程)按申报书项目成员分配计分(可调整或增补);教材建设按申报书项目成员分配计分;教学实验室建设按申报书项目成员分配计分;教学团队建设按实际参与项目建设成员分配计分。2分值要求:教学建设项目负责人不超过70%3教学建设项目的建设周期,以文件为准,未经批准的延期结题不计分。

7.教学改革:教改项目包括校级及以上(课堂)教改项目,论文级别以学校文件为准。教学建设和教改项目成员得分参考学校发布的一般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分数分配比例如下:


人数

2

3

4

5

排序

1

2

1

2

3

1

2

3

4

1

2

3

4

5

分配系数

0.7

0.3

0.6

0.3

0.1

0.6

0.2

0.1

0.1

0.6

0.20

0.10

0.05

0.05

8. 同一项目的业绩分按最高级认定,不重复计算;多个项目可重复计算。


9.论文发表、教师获奖或指导学生获奖、教学建设及教改项目(立项、建设或结题)时间范围应在20227月至20236月。

10. 学评教等级为合格的教师,原则上不在评优范围之内。

11. 校内兼课教师,无故不参加教研活动或集体阅卷的,原则上不在评优范围之内。

12.本实施办法于2023年开始执行,由大学外语部考核小组负责解释。

大学外语部

2023612


附件:

1.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指标体系

2.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登记表(教师填写)

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改革、研究及奖惩情况登记表(教师填写)

4.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成绩登记表(教学部填写)

5.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结果汇总表(教学部填写)

6.大学外语部教师教学工作业绩汇总表(教学部填写)

7.大学外语部各项英语竞赛项目汇总


附件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指标体系


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包括师德师风、教学工作量、教学效果、教学改革与研究四个一级指标,每个一级指标下设若干二级指标和主要观测点,教师教学工作业绩分计算公式为:S= S1+ S2+ S3,其中S为教师教学工作业绩总分,S1为教学工作量得分,S1= S11 +S12S2为教学效果得分,S2= S21 +S22S3为教学改革与研究得分,S3= S31 +S32

教师教学工作业绩量化表S= S1+ S2+ S3

一级

指标

二级

主要观察点

一、师德师风

职业道德规范

凡发生有损国家、学校、学生利益和教师职业声誉行为,并造成恶劣影响者,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教学工作量S1  35

1.1

课程教学

S11

(满分25分)

理论课

(实践课)

S11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学工作量核算办法》计算各类教学环节总学时数。将学院(部)教师人均教学工作量作为本部门标准教学工作量,计100分。教师人均教学工作量=学院总教学工作量/学院专任教师与双肩挑教师总数。

 计算公式为:

(产假教师按实际算)

1.2

其它教学

S12

(满分10分)

社会实践学生竞赛社团指导

体艺训练

 各学院(部)制订方案分别计算工作量。

三、教学效果S2   40

2.1

课程教学质量S21

(满分30分)

学生评教

学院评教

各学院按S21=学生评教分*0.6+学院评教分*0.4

2.2

教学工作与指导学生奖惩

S22

(满分10分)

教学成果奖

国家级:一等奖 300 分,二等奖 200

级:200分,100

级:30分,15

级:10分,5

优秀教师

国家级:10分,省级:8分,市级:6分,校级:4

教学名师

国家级:10分,省级:8分,市级:6分,校级:4

教坛新秀

国家级:10分,省级:8分,市级:6分,校级:4

教学优秀奖

校级:4

优秀教研室主任

校级:4

教学技能竞赛获奖

A 类国家级:一等奖100 分,二等奖50 分,三等奖30

A 类省级、B 类国家级:一等奖20 分,二等奖10 分,三等奖7

B 类省级、C 类国家级:一等奖 6 分,二等奖 5 分,三等4

C 类省级、D 类校级:一等奖 3 分,二等奖 2 分,三等奖

1

指导学生竞赛

国家级A 类:一等奖 50 分,二等奖 20 分,三等奖 10

国家级B 类、省级A 类:一等奖 10 分,二等奖 6 分,三等奖 2

省级B 类、市级A 类:一等奖 3 分,二等奖 2 分,三等奖 1

校级:一等奖 2 分、二等奖 1 分、三等奖 0.5

指导学生科研项目

发表学术论文学生为第一作者,老师为第二作者CSSCI期刊、浙大核心期刊论文 5 /篇,北大核心期刊 3 /篇,

一般期刊 1 /

立项:国家级:2.5 /项目省级:1.5 /项目市级:0.5 /项目校级:0.5 /项目

结题:国家级:2.5 /项目省级:1.5 /项目

市级:0.5 /项目校级:0.5 /项目

差错、事故

三级教学事故减3/次,教学差错减1/次。

校内教学检查(含听课、毕业论文(设计)、试卷等)被点名批评:减1/

四、教学改革与研究S3   25

3.1

教学建设

S31

(满分15)

专业建设

国家级:200 /年;省级:50 /年; 市级:30 /年;校级:10 /年。从批准之年起,按建设周期计分。

课程建设

国家级:立项 50 分,结题 50 分;

省级:立项 7.5 分,结题 7.5 分;

市级:立项 5分,结题 5分;

校级:立项 2分,结题 2分。

教材建设

国家级:立项 10 分,出版 10

省级:立项 7.5 分,出版 7.5

市级:立项 5 分,出版 5

校级:立项 2.5 分,出版 2.5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践基地等)建设

国家级:立项 75 分,结题 75 分;

省级:立项 25分,结题 25分;

市级:立项 10分,结题 10分;

校级:立项 2.5 分,结题 2.5

教学团队

(教研室) 建设

国家级:150 分,省级:30 分,市级:15 分,校级:5 立项当年一次性计分

3.2

教学改革

S32

(满分10)

归口教务处

教改课改项目

国家级:立项 50 分,结题 50

省级:立项7.5 分,结题7.5

市级:立项2.5 分,结题2.5

校级:立项 1.5 分,结题 1.5

研究论文

具体参照《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一般学术工作量计算办法》(所有教科研论文均计入)

说明:1. 各项目业绩分值,由项目负责人负责分配,其中团队建设项目(专业、基地、中心等)负责人分值不超过30%, 教改(课改)、课程建设和教学成果奖负责人分值不超过70%

2.“课程思政”项目归属于课改项目,“虚拟仿真”项目归属于课程建设项目,“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归属于教改项目。

3. 教学建设项目的建设周期,以文件为准,未经批准的延期结题不计分。

4.论文级别认定以学校公布的文件为准。

5. 同一项目的业绩分按最高级认定,不重复计算。

6. 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部教学协作会说课比赛获奖按市级算。


























附件2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登记表

 学年:2022-2023学年                                  学院(部):大学外语部             

姓名


出生年月


职称


工作内容

 课程教学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授课学期

 周课时数













本部门教师平均教学工作量


 教师教学总工作量

(学年周课时平均数)

 其他教学

项目名称

 训练时数

 学生人数

 工作量

























小计


系审核意见



                           系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办公室审核意见


                         办公室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3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教师教学改革、研究及奖惩情况登记表

     学年:2022-2023学年                           学院(部):大学外语部         

姓名


出生年月


职称


 教学改革与研究

项目名称

级别

排名/人数

得分

















教师教学获奖及指导学生获奖、科研立项/结题、论文发表、

项目名称

级别

排名/人数

得分

















教学事故

内容

次数

三级教学事故


教学差错


检查批评



总得分数


系审核意见

                        系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教科办审核意见

                        教科办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备注:得分计算方法请参看附件一《教学业绩考核指标体系》

 附件4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成绩登记表

 学年:2022-2023学年                         学院(部):大学外语部               

姓名


出生年月


职称


教学工作量S1

1.1课程教学S11 得分


1.2其他教学S12 得分


S1合计得分


教学效果S2

2.1课堂教学质量S21

教学质量评价得分


学院(部)考核小组评教得分


其他


S21得分


2.2教学工作与指导学生奖惩S22得分


S2合计得分


教学建设与研究S3

3.1教学建设S31得分


3.2教学改革S32得分


S3合计得分


教学工作业绩考核总得分S=S1+S2+S3


一票否决原因


教学工作业绩考核等级


学院(部)考核小组审核意见


考核小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5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

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汇总


 学院(加盖公章)                    院长签名     年  月  日

序号

教师姓名

教学工作量业绩分

教学效果

业绩分

教学改革与研究

业绩分

业绩总分

考核等级

备注











































































































































































 附件6

大学外语部教师

教学工作业绩考核汇总

 教学部名称: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序号

教师姓名

教学工作量35

教学效果40

教学改革与研究25

分数

小计

备注

课程教学

25

其他教学

10

课程教学质量

30

教学工作奖惩

10

教学建设15

教学改革

10























































































































































备注:各项填写分数。                                                                                             制表人:王路


附件7

大学外语部各项英语竞赛项目汇总


序号

竞赛名称

备注

1

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

校赛(34月)+国赛

2

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事——英语演讲、英语写作、英语阅读(本科)

二级学院初赛(3月)

3

大外部复赛(3月)

4

学校SPT英语口语竞赛(4月)

5

绍兴市大学生英语口语竞赛(5月)

6

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11月)

7

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校级选拔赛(9月)

8

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选拔赛(9月)

9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校赛(5月)+省赛+国赛

10

L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

校赛(4-5月)+省赛

11

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

校赛(网络参赛)+省赛(5月)+国赛

12

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竞赛

校赛(2月)+省赛(5月)+国赛

13

新生口语大赛

11

14

外教社 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

校赛(5月)+省赛+国赛

另:学生参加的其他校外组织的比赛,按照以往惯例,以校赛计,如果教务处有最新政策出台,参照教务处最新竞赛管理办法执行。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