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学业支持对英语学习者课堂社交投入的影响:不懈努力和交际意愿的中介作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郭继东教授

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319日下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郭继东教授在大学外语部会议室镜湖1-423会议室以“教师学业支持对英语学习者课堂社交投入的影响:不懈努力和交际意愿的中介作用”为主题做了讲座分享。大学外语部主任戚宏波教授和学部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与交流。郭继东教授不仅分享了他最新的研究成果,还就学术写作与发表提出了宝贵见解。

研究成果部分,郭教授探讨了教师学业支持如何影响英语学习者在课堂上的社交投入,并揭示了不懈努力和交际意愿在其中的中介作用。研究发现,教师给予学生的学业支持对学生课堂社交投入产生积极影响,这种影响不仅是直接的,还通过提高学生的不懈努力和交际意愿而间接地增强课堂投入。郭教授指出,教师应给予学生足够的学业支持,因为这不仅直接影响课堂参与,更重要的是能够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和交际意愿,为提高外语课堂效率奠定基础。该研究有助于教师更好地了解影响因素,并优化教学干预。

在学术写作与发表的环节,郭继东教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首先,他着重强调了写作动机的重要性。郭教授表示,优秀的学术论文离不开作者强烈的写作欲望和热情。年轻学者应当将写作视为一种学习、思考和表达的过程,而不能把它简单等同于发表文章的手段。唯有抱持真挚的写作动机,才能支撑起漫长而艰难的写作历程。其次,郭教授认为写作过程比结果更为重要。他指出,出色的学术论文无一例外都需要经历反复打磨和修改。年轻学者务必保持耐心,对自己的作品持开放和批判的态度,虚心听取同行评议并积极吸纳修改建议,努力不断完善和提高写作水平。第三,在论文的实际撰写方面,郭教授强调全文结构要清晰明了、逻辑严谨,使读者能轻松把握核心脉络。同时语言表达需规范准确、清晰流畅,避免重复率过高的问题。第四,郭教授强调无论遭遇何种审稿意见,作者都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保持谦逊开放的心态。要虚心接受并认真回应评审专家中肯的批评和质疑,而不应对负面意见视而不见或逃避规避。

最后,郭教授鼓励年轻学者应当多方位、多渠道参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 以开拓学术视野,结识国内外同行,互相切磋学术思想,及时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为自身的选题和撰写打下坚实基础。

郭教授诚挚的分享和宝贵的经验对在场的年轻学者触动很大。大家纷纷表示,这些来自资深学者的点拨和指导,给了听者极大的学习动力和方向引领,他们将在今后的科研写作实践中认真加以贯彻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