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八期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22

327日(周三)下午,第期读书会在镜湖校区1-423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读书会由大学外语部主任戚宏波教授主持,来自大外部、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网传学院二十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期读书会。

全球治理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全义教授首先对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异同进行了对比解读,指出两者间的分歧主要体现如下几个方面,即对人性的看法不同;对国家关系的性质看法不同;对国际组织和国际法看法不同;对国际社会及其发展前景的看法不同。随后,张教授结合James RosenauKarl Deutsch等学者的理论对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进行了更为详实的梳理和解读。

讲座的后半场,张教授引导参会的老师结合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对近期国际事件进行了解读和探讨,并围绕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反馈与解答。与会教师对本次的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们认为,本次讲座深化了他们对国际关系理论的理解、开拓了区域国别研究的研究思路。



崔岩、王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