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不放松,课程思政结硕果 ——大外团队在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荣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363

  20201219-20日,“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现场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比赛分本科大学英语组、本科英语专业组和高职高专英语组三个组别开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大学外语部教师顾芳、张瑞雪、张金玉、周玉华组成的教学团队荣获“本科大学英语组特等奖”。另有英语学院教师谌莉、夏旻子,大外部李晓静、肖小燕,应用外语学院张迪青和卢瑶、沈国芬和顾小颖等6个教师团队获全国二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我校获奖一览表

组别

部门

教师团队

奖项

本科大学英语组

大外部

顾芳、张瑞雪、张金玉、周玉华

全国特等奖

大外部

李晓静

全国二等奖

大外部

肖小燕

全国二等奖

应用外语学院

张迪青、卢瑶

全国二等奖

本科英语类专业组

英语学院

谌莉

全国二等奖

英语学院

夏旻子

全国二等奖

高职高专英语组

应用外语学院

沈国芬、顾小颖

全国二等奖

学校

优秀组织奖

大学外语部教学团队

  “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外语》编辑部联合主办。该比赛于20205月启动,12月拉下帷幕,分三个阶段、线上+线下模式进行。初赛环节与决赛第一阶段为线上作品评比,评委对参赛团队提交的《初赛教学方案设计》《教学方案阐述》及教学设计阐述视频等材料进行打分。决赛第二阶段为现场赛,参赛者用英文对决赛第一阶段提交的作品进行15分钟的阐释,另有问答环节5分钟。我校有10个教学团队的作品从初赛15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全国决赛的线上作品评比阶段。其中本科大学英语组浙江省共21项晋级次轮,我校占6项(大学外语部5项),各项指数均为全国第一。最终大外部顾芳、张瑞雪、张金玉、周玉华组成的教学团队成功晋级全国现场说课总决赛,成为浙江省唯一晋级决赛的本科大学英语团队。在决赛现场,张瑞雪代表团队说课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30所高校的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在语言基本功、课程设计理念、授课台风等方面展开角逐,我校选手的优异表现充分展现了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高超的教学技能,受到大赛评委的一致好评。

 课程思政是学校培养“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应用型人才”切入点,是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重要抓手,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和全面性工作。近年来,学校和各教学单位为推进“课程思政”,开展了系列教学活动。教务处自2018年以来立项6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积极培育。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校外专家开展线上讲座和示范课教师线下分享活动,探讨如何挖掘各学科门类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各学院(部)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帮助教师深入理解立德树人对教学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将课程思政切切实实落实到教学的全过程。

 大学外语部积极响应国家“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号召,努力践行我校外语+战略下的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团队先后参加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教材课程思政数字资源包建设项目、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改和资源开发项目;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新编大学英语新闻听力编写项目、大学英语混合式思政育人资源开发项目等,形成了“文化育师,思政育人”的工作思路。本次荣誉既是对我校外语+战略下积极探讨大学英语课堂思政建设的充分肯定,也是未来进一步重视课堂教学,强化育人功能重要性的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