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月,学校发文独立设置大学外语部,成为学校直属单位(正处级),原英语学院承担公共外语教学的老师相应归属到大学外语部。

大学外语部坚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遵守学校章程,践行“和成育秀”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根据我校外语类、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积极贯彻质量兴校和人才强校战略,以“外语+”战略为抓手,深化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努力践行 “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加强教学日常的管理和质量监督,积极引进先进的教育技术,深化技术辅助教学改革,打造线上线下精品、混合式课程,推举培育“金课”,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延伸做实第二、第三课堂建设,拓展深化教科研成果推广和应用,全面保证大学外语的教学质量,通过外语教学与专业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本土教育与境外教育的有效融合,真正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主动提高地方服务和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能力。近年来,大学外语部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地方服务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大学外语等级考试通过率和各类外语竞赛成绩逐年提升。

大学外语部现有在编教师(含退休返聘)104人,弹性外聘约10人,“十四五”期间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12人。现承担东方语言学院、西方语言学院、国际商学院、网络传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酒店管理学院、体育艺术部7个学院一万两千多名学生4门大学英语通用基础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听说)、9门大学英语ESP以及跨文化类课程的教学任务。

大学外语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大学生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学英语作为大学外语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大多数非英语专业学生在本科教育阶段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在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作用,是普通高等学校通识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既要进一步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又要对学生进行跨文化教育,以人为本,注重人的综合素质培养和全面发展,使学生在学习、生活、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恰当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