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课程体系

大学外语课程体系的建设遵循学校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的办学定位,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实施外语+、国际化”两大战略,努力践行外语教学与专业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以及本土教育与境外教育的有效融合,着重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外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我校2015人才培养方案规定以来,大学外语形成由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跨文化交际课程等构成的大学英语必修课+大学英语选修课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课程体系由3门大学英语通用英语核心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和4大学英语后续课程(语言技能、语言文化、专门用途英语和大学英语进阶)构成,分为必修课(通用英语核心课程)和选修课(大学英语后续课程)。此外,全校10个语种各专业都开设了面向全校学生的辅修课程,大大丰富了我校大学外语课程体系。

2、学分设置

大学外语教育课程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采用分类培养、分层教学的方式,分别向非通用语专业、非外语类/非艺术类专业、小语种专业、艺术类专业分别提供36个学分、30个学分、24个学分和20个学分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表1,形成由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跨文化交际课程等构成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通用英语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后续的选修课程主要分为语言技能语言文化专门用途英语大学英语进阶四类,包括:英语报刊选读,英语国家概况,中国文化概况(英语)、跨文化交际、英语翻译实践(英译汉)、英语翻译实践(汉译英)、纺织英语、旅游英语、商务英语、秘书英语、英语演讲、大学英语进阶、大学英语高阶等选修课程,向学生提供了比同级同类高校更为立体丰富、学时更为充裕的课程体系(表2


1大学外语教育课程学分设置


专业类别

总学分数

总课时数

非通用语专业

36

816

非外语类/非艺术类专业

30

646

小语种专业

24

476

艺术类专业

20

408



2:大学外语教育课程设置与学分

大学外语教育课程

大学外语必修课程

第二外语课程

10

英语类专业修读

英语基础课程

16

综合英语 1-4

英语技能课程

4-10

小语种、艺术类专业 4 学分;非通用语种专业10学分;除英语类专业的其他专业 8 学分。

大学外语选修课程

语言技能课程

4-10


小语种专业 4 学分;

通用语种 10 学分;

除艺术类专业的非外语类专6 学分。

 语言文化课程

 专门用途英语课程

 大学英语进阶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