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外语部举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05浏览次数:143

329日下午,大学外语部召开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专题研讨会。会议聚焦人才培养定位理论与实践、课程体系建设、智慧教学设计、课程质量提升、竞赛突围、四六级通过率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精品教材建设、国一流目标等议题,旨在为推进我校大学英语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创新助力。

受邀参会的大外部退休返聘教授有原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教授,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教授,原浙江警察职业学院大学英语课程组负责人宁教授,原哈尔滨工程大学大学英语教学中心主任陆教授,原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赖教授,原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主任、现任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周教授,原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纪委书记、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教授,原大庆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葛教授,原宁波大学大外部主任杨教授,浙江大学教学名师吴老师。另外参会的还有大外部系主任以上管理层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获得者罗钱军博士和考研辅导名师韩健博士。

研讨会由大学外语部主任张明教授主持。张主任代表大学外语部感谢各位资深专家加入大外、帮助和支持大外,强调了新形势下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传达了学校对大学英语教育教学的寄望和要求,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集思广益,吸收经验,解决问题,争创一流,不负学校,不负学生。

与会专家围绕主题,结合原单位工作亮点和当下发展需求进行了热烈讨论,从管理模式到制度建设和保障,从教师发展到学生课堂内外结合,从学风建设到资源平台等各层面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也普遍强调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应基于越秀特色,服务人才培养需要,凸显校本化,充分融入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资源,创新“线上+线下”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充分利用自主学习中心资源,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师要坚守教学改革目标,深入思考大学英语育人价值,落实因材施教,探求内容创新,改变方式方法,以学生为中心,赋权学生自主学习机会。

与会专家高度满意在我校、在大外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知无不言,倾囊相授,主动担当,令人感动。会议持续到6:10各位返聘专家仍然热情不减。最后,张明主任做了总结并保证和管理层仔细研究、深入落实、长效建设、借此东风,不断提高。